close

「有沒有同學有上台表演過啊?」

「有~」一個小男生舉起了手,不過卻比了後排的女生「我們班班長有!」

「唸課文算嗎?」「當然算啊。」「那我也有!」「我也有!」

底下孩子開始七嘴八舌爭著告訴老師他們上台的經驗。

「好棒喔!這麼厲害,那麼你們知道如果要講話讓別人聽清楚要注意哪些事情呢?
說…我用這樣的音量講話你們聽得清楚嗎?」

「不清楚!」「那樣怎麼作好呢?」「要大聲!」

「沒錯!那除了大聲以外,要聽得清楚還要注意哪些事情呢?來!我先找人上來幫
我念學
習單上面寫的繞口令。」

「來…23號!你來幫我念看看第一行吧!」

「前山有個嚴圓眼,後山有個…YAYAYA?」第一行沒唸完,小傢伙的舌頭就
打結了。

「沒關係!謝謝妳幫我們的示範!很大聲喔!不過誰告訴我怎麼樣可以講得更好呢
?」

「講清楚!」

「對!要講清楚!不能把字都唏哩呼嚕帶過去喔,不然當你上台表演的時候,別人
就聽不懂
你再說什麼了!這就是我們這堂課要學的東西!把話講清楚!接下來誰要
幫我念呢?」

************************************

十月二七那天,替龍泉三戊的小朋友們上了一堂繞口令課,平常一到下課就會呼天
喊地的小傢伙
,這回拿起手上的紙學著怎麼樣一字一句好好的講給全班聽,有些平
常安安靜靜的小朋友,唸起
繞口令來意外的清晰大聲鏗鏘有力,也有幾個大嗓門的
小朋友,唸起繞口令來反而聲細如蚊,囫
圇帶過,嚴圓眼變成YAYAYA和尚
端湯上塔,湯滑塔塔塔塔塔

「啊勒,該怎麼幫助他們唸更好呢?」我煩惱著。

結果到了下個禮拜:

「老師,我這禮拜有在家練習上次的繞口令喔,我唸給你聽!」

一走進教室,包包還沒放下,上禮拜嚴圓眼唸成YAYAYA的小朋友迫不及待跑
到我面前,宣
佈要讓我刮目相看。「前山有個嚴圓眼,後山有個圓眼嚴,兩人上山
來比眼,不知嚴圓眼的眼圓?還是圓眼嚴的爺爺?」

「你唸的很棒喔!」

有一種很感動的心情,很多時候,會擔心自己能帶給孩子多少東西,能不能再多
給些什麼、再多
分享些什麼給孩子們,畢竟一個禮拜才一次的見面,難免會擔心
這堂課教給他們的東西會不會下禮拜就忘光光了。

好險孩子們總是給我出乎我意料,更多更多的回饋,上完繞口令的下一個禮拜,
一到下課,我便被爭先恐後的孩子們包圍,因為他們要唸給我聽,他們在家練習
的結果;而在去完清水祖師廟之後,有人告訴我他小時候在哪裡找到秘密通道,
這些出乎意外,成了課程中最棒的回饋與驚喜。

就是有著這些驚喜,所以很開心。

保持下去喔孩子們!接下來的說故事時間,你們要自己編故事說給大家聽唷,好
期待你們的故事啊!

  龍泉國小三年戊班助教  橘子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op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