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色戒
蘊含了太多大時代下的無奈

王佳芝對鄺裕民的好感
鄺裕民對王佳芝的重視
王佳芝對易先生的動心
易先生對王佳芝的認真

其實每一項都可以成為這項任務結束的理由
如果~
王佳芝可以任性一點
鄺裕民能夠勇敢一些
易先生......

台灣~一個地位未明的國家
台獨好還是統一好?
沒有明確的答案
但色戒的背景明明就沒有台灣的時空
卻可以激發台灣人的感覺
我想這不單單只因為李安是台灣人吧?!

或許是因為看這部片之前
讀了不少影評
身為文學系學生的我,十分汗顏的沒有太大撼動
跟旻寧一樣印象深刻的~王佳芝向梁潤生學習的片段
為了社會、國家,她必須要把女人重要的初夜拋卻
但一通搬遷的電話卻殘酷的嘲笑著他們的天真
震撼尚未結束,又有更大的狀況衝擊著他們
毫無預警的情形下,
他們合夥殺人
在當下才知道,殺人真的不容易
也才明白他們終究還是天真、單純的大學生
殺人是一個難題,棄屍更是一個問題
如果沒有幕後那群人的出現,
我想他們應該會真的不知所措吧!

或許有人會指責王佳芝因愛而使任務失敗
但這能怪她嗎?
四年前她就已經犧牲掉自己的清白
事情過去後早已恢復一個平凡的學生身分
是鄺裕民又找上她
讓她再一次去扮演麥太太的角色

鄺裕民堅定的說絕不會讓她出事,令人動容
<你在三年前就可以做的,為什麼不?>卻是令人心酸的結論
三年的時間,足以讓一段青澀的曖昧冷卻
當易先生用著成人的方式,去傳達感情
王佳芝的心早已不屬鄺裕民

如果三年前,
初夜對象不是梁潤生而是鄺裕民
事情會有所轉變嗎?

其實王佳芝有很多機會可以動手
床第之間,似乎就是不錯的下手時機
如果蒙住易先生的枕頭,再堅定些
或許任務早已達成
枕頭被掙脫的那一刻,王佳芝哭了
是否也正預告著她最終狠不下心?

當她知道易先生其實是要給她一個驚喜
她又怎麼能用這份驚喜去殺他?

易先生,其實也真的動情吧?!
不然他不會在最後走進她的房間
似乎試圖去留住屬於她的氛圍
告訴易太太,麥太太回香港
而非事實~她是特務
或許是捨不得她在死後還要成為牌桌上的話題

三場床戲,坦白說我覺得沒啥不妥
也沒有很強烈的感受
但女人在牌桌上的對話
我想應該不亞於男人在外的明爭暗鬥吧




陪著靜媽去看色戒
苗栗上片如此迅速
但...坦白說,
下次除非一票兩看
否則沒意外的話,
我不會再進國際戲院

比起色戒,其實我更想看惡靈古堡3(我果然是視覺系動物)
但...算了,幫李安衝票房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op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