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第二次跟中實小的小朋友們見面的日子,

一開始上課我們先討論了上星期的上課狀況,

也跟小朋約定好了以後上課不抱怨以及會好好的尊重別人!

果然這一堂課大家都有變得更守秩序!

也讓我們的課程進行的更順利:)

bigop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秋意盎然的夜晚~涼爽到有點冷
看完影展,經過小羅馬回家
赫然想起這是大一的時候,制服日拍照的地點

轉眼間

bigop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初秋,來到已有八十餘年歷史的國立台中教大實小,校園中一股古樸的氣氛,又有新建築的俐落,今天是大開劇團執行國藝會藝教於樂藝術課程的第一天.大開劇團以{劇焦故事遊樂場}的標題,帶領學童們從探索校史,到團體創作故事,接著統整學童們的藝術能力,在戲劇中展現,也藉著大家一同製作戲劇,讓校史復活~

第一堂課為{搭上時光機},我們邀請中實小的老校友來到學校與學生們一起回到過去,兩位熱心又可愛的老奶奶,帶著日據時代時期,就讀中實小的老照片與好多好多珍貴物品,在課堂上與小朋友分享,看到日據時代的校長親筆以毛筆字寫的畢業證書,聊到奶奶們日據時期的老師,直到去年過世之前,都還與老奶奶學生們保持聯繫,這跨越世紀的師生情誼,頓時,有如搭上時光機,看到兩位老奶奶活潑生動的述說著,曾經渡過怎麼樣的小學時期,小朋友也都感到十分新鮮,過去的服裝髮型,過去的遊樂方式....

相隔八十年,老奶奶校友回到母校,雖然記憶中的蓮花池,溜滑梯或許都消失了,同學早也各自分飛,但中實小有好多下一代,將美好傳承下來!

接下來我們將帶領孩子,模仿老照片中的人物,在校園中讓孩子使用相機,透過他們的視角互相為同學拍攝照片,成為搭上時光機的作品,也是許多故事的開端.......

再一次謝謝湯奶奶與黃奶奶,謝謝中實小辛苦的主任老師們...

bigop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中縣龍泉國小位於遠離大都會區的純樸龍井鄉,藝術與人文的資源與師資尚於開發中,本團以「龍泉湧流」為主題,結合龍泉國小當地傳統廟宇文化「清水祖師廟」之歷史,以及「龍泉」之地名由來,帶領孩子追溯故鄉史料,深入體驗社區歷史,讓小朋友學會說、演社區的故事。以「說故事劇場」融合鄉土語言、社會科領域以及藝術與人文領域等教學,以強化學校在地特色以及其社區之鄉土文化傳承。


bigop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實小.jpg

圖片出處:中教大實小網站

 

台中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小學是個重視藝術與人文的學校,需要大量的表演藝術師資。我們將以「說故事劇場」統整中教大實小發展已久之繪本製作教學(視覺藝術)、音樂教學(聽覺藝術),以延伸中教大實小繪本製作跨語文以及藝術領域之特質,結合語文領域發展故事情節與結構,以「搭上時光機」為主題,從校史老照片影像著手,追溯老照片中的校園變遷故事(建築、人物等等),兼以介紹學校在藝術人文方面表現傑出校友(例如台中市長胡自強、國立美術館館長薛保瑕、東海大學教務長郭俊欽、媒體人陳文茜等人),從回顧學校歷史以及時空背景的變遷。學生「搭上時光機」更加親近校園的古往今來的脈動,將校園精神傳承下來,以老照片為基礎加以延伸創造,成為故事演出題材,透過戲劇轉化讓老照片「再生」舞台上,延伸表現校園特色。

 

bigop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N0895.JPG

 

 

大開劇團在台中耕耘十餘年,說故事劇場除了是大開兒童劇創作的主要發展(例如:「好久茶的祕密」系列作品)。亦是大開劇團在表演藝術的教學方式,大開除了持續創作演出之外,同時也積極推廣戲劇教育與社區劇場的概念,努力將戲劇元素融入學校教學,長久的致力下的戲劇教育,成效顯著並深受合作學校的肯定。本團希望透過『「劇」焦故事遊樂場』計劃運用自身的專業教學,結合台中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小學龍泉國小原有的特色,以台中文化為發想主題,共同統整語文、美術、音樂、鄉土、社會等課程後,為學生量身訂造出具實驗性與創造性的表演藝術課程;此外,我們也將培育學校的「戲劇種子老師」及「故事爸媽」,讓戲劇教育在校園及社區得以延續發展,將戲劇藝術種子向下紮根;整合校園之藝術資源,深入社區文化資源,將校園化身成社區凝聚點。

 

bigop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1110916.JPG 

 

     孩子心中豐沛的藝術細胞,正生氣勃勃、躍躍欲試。在戲劇教育活動中,讓孩子統整各項學習,在舞台上展現成果。自九年一貫教育實施以來,由於學校普遍缺乏「表演藝術」教學專業師資,表演藝術教學便很容易被忽略。而透過表演藝術的元素融入,卻是可以使得教學核心內涵更活潑化(張曉華,2000)。在表演藝術教學中,又以說故事劇場(Story Theatre)為一啟發創造力之教學模式,它是一種利用口述式文學呈現的劇場形式,口述故事可說是人類歷史的古老傳承方式,也是藝術傳承的源頭,而這種最原始的形式至今仍然活用,並擁有因地制宜的特點,透過口述,傳 說文化以及想像,啟發下一代的思考,更能自傳統中汲取養分,擁有源源不絕的創造力。

 

     藍妮‧麥凱瑟琳(Nellie McCaslin)給說故事劇場的定義是﹕「當敘述故事時,演員通常著戲服說話,或可表演啞劇(pantomime)的形體動作。故事劇場可以自始至終有音樂伴奏,再有期望,可以致力於舞蹈,全視團隊希望與能力而定。」由此可知,敘述故事是故事劇場的主要靈魂,場上扮演的角色,每一個人皆是說故事的人,說故事劇場實為具備包容力,讓創造力蓬勃發展的形式,運用於教學上,由於說故事劇場題材取自傳統故事,讓學生藉此了解自身以及所處環境的歷史,將前人經驗藉著故事敘述傳承下來,同時強化學生的敘事能力;接著以戲劇

bigop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曾經
夏日的上午

好胃口的爺爺問小孫女:
妳要不要吃麵?
小孫女摸摸圓滾滾的小肚子說:
不要!!

bigop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好久沒來發新文了~
無名換新的發文版...都不知道
熊熊給他嚇一跳說


bigop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

  • Jul 18 Sat 2009 22:29
  • 羽化

今天
有好多好多人來看你

我想你應該還是露出可愛的笑容來招呼大家
還是摸摸上衣口袋想掏煙出來請客

bigop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