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參與龍泉國小與大開劇團的藝術教學對我來說是一項難得的教學體驗,除了初次認識龍泉國小與龍井地區的人文風情外,尋找貼近鄉土的教材亦是認識與尋自我的過程。鄉土素材內容豐富,在選擇的過程中不斷反思能讓學生最感興趣的題目亦是教師自我學習的一環。這是我初次與大開劇團合作,接下龍泉國校三年丁班的四堂藝術課程。由於在課程設計之初,被告知課程需結合學校社區的鄉土環境知識,因此我除了參與學生們的校外龍泉岩參觀課程,還根據「龍」這個具有奇幻與創意發展十足的題材設計課程。 

  

1.1103_美術老師第一次上課.JPG

課程內容從龍的介紹開始,帶領小朋友認識拼貼藝術與進行創作。龍本身就是各種動物的形象與意義拼湊而成,借此觀點帶領小朋友了解拼貼創作的意涵。透過欣賞拼貼藝術作品,引導學重新發現身邊唾手可得的創作材料,從創意運用素材的過程中讓小朋友體驗隨心玩藝術的樂趣。

 

 

13.大家很喜歡剪貼.JPG

 

 

初接觸三年丁班的小朋友是在參訪龍泉岩的課程中,他們十分活潑有朝氣,對於廟宇的結構探索參與認真,充滿好奇心與實踐力。這也表現在正式開始藝術課時,他們也能將自己的精力專注於作品中。雖然少數小朋友在課程開始時過於興奮而難以專注創作,但最後他們都完成富有個人色彩的「龍」作品。

 

 

3.1103發下報紙開始製作自己的龍的拼貼.JPG

 

 

教學過程中,小朋友都非常踴躍回答問題並與老師互動。藝術課正是刺激學生視覺發展的機會,因此在課程中我使用大量的圖像簡報引起他們的興趣。但在當今眾多的視覺刺激中生長的兒童必須學習取捨,擷取自己所需要的材料,這可藉由搜尋拼貼創作材料的過程來練習。創作課我特意帶上角色與動畫中的背景概念,希望能幫助學生接續接下來戲劇創作的劇場製作。學生各個都擁有藝術的種子,那看我們需要給予怎樣的資源啟發他們。希望能透過這次融入課程了解土地與文化,藉由身邊隨手可得的報紙來創作藝術,讓學生發覺生活中美。

 

12.1103.JPG  

 

 

在課程進行之中,我非常感謝班級導師給我的資源協助,包括幫助我熟悉三年丁班小朋友的學習狀況與上課秩序,以及提供我資訊推車等上課所需的硬體設備。  龍泉國小給我們一個非常友善的環境與充足的資源,班級導師與教務主任都和善的供給良好的資源與彈性的時間分配。參與這次的「藝教於樂」的活動讓我對學校課程與校外資源的合作關係有更深的認識,校外的資源能帶給學校新的思維與教學內容,同時學校也能讓校外資源的參與老師更加認識與欣賞這塊土地的特殊與美麗。

 

                                                                                                                                                                                                                                        湘尹老師

 

 

作品2.jpg

 

 

首頁.jpg

 

 

作品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op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